加强诚信宣传 树立信用企业良好形象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推动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在经济领域大力倡导“诚信兴商”经营理念,增强市场参与者和公众的诚实守信意识,今天,商务部、中宣部等16个部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1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从今年起,我们的主办单位增加了国家旅游局,他们将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介绍旅游行业市场管理和诚信建设的举措。同时,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将发布网络团购警示信息。

  宣传月活动期间,中宣部、商务部等16个部门和单位将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下面,我介绍一下宣传月的主要活动和商务部牵头举办的“中国信用企业大会”有关情况。

  一、宣传月主要活动安排
  201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的主题是“诚信兴商,放心消费”,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将在系统内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商务主管部门将组织宣传《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支持商圈融资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规范管理的宣传活动;加强对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的宣传和推广。
  (二)宣传部门将会同商务等部门修订完善“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和示范店的创建标准,重新确认“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和示范店,并通过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大力宣传贯彻《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并选择部分地区和单位试点,分行业逐步推进明码实价;严厉查处各种恶性炒作和乱涨价的违法行为,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典型案件。
  (四)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继续推进“中国工业企业全球质量承诺活动”,发布实施《关于规范工业产品企业自我声明的实施意见》;重点抓好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诚信体系建设试点范围。
  (五)卫生系统将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食品添加剂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六)海关系统将进一步加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继续保持查处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强化诚信兴商取得的成果。
  (七)税务系统将进一步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建立健全分类纳税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纳税信用评定的信息化建设,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利用,探索建立纳税信用激励机制。
  (八)工商系统将公布一批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典型案例;公告一批虚假违法广告,引导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诚信经营;积极开展“光彩之星”、“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九)质检系统将开展“诚信为本、以质取胜”和“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等宣传表彰活动,加强企业质量诚信宣传教育;开展“出口食品企业诚信宣传月”活动,公布违规企业名单,继续推进出口肉类产品企业质量安全自愿承诺制度建设。
  (十)广电系统将围绕“诚信兴商、放心消费”主题,通过开辟专栏、专题报道、专家访谈等形式,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诚信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果。
  (十一)旅游系统将开展旅游市场检查,打击无证及超范围经营、黑车黑导、欺诈游客、强迫消费及旅行社挂靠承包、零负团费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通过各级旅游协会向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发出“诚信旅游活动”倡议书,在新闻媒体及协会会刊上展示会员单位诚信经营风采。
  (十二)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继续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举办第二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十三)外汇系统将举办“诚信兴商”主题知识竞赛、研讨会等活动,营造外汇领域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氛围。
  (十四)贸促会将举办国际商账管理专题研讨会和“第八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就企业防范信用风险等议题开展探讨。
  (十五)企业联合会将继续引导企业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启动企业诚信建设示范活动,加强中国企业诚信网建设;加强企业诚信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六)消费者协会将继续配合国家发改委深入推进“明码实价”工作,倡导价格诚信;与有关部门联合对航空服务和老年人消费等领域开展诚信监督活动。
今年的宣传月活动将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围绕扩大内需、搞活流通主题,在全社会营造安全、便利、放心消费氛围。在宣传形式上,除了加大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外,还将加大网络媒体的宣传力度。我们将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上举办“2011中国信用企业网络展”,对全国性商会协会评定的A级以上信用企业进行宣传推广。此外,我们还将指导中央电视台拍摄制作《诚信中国》纪录片;在相关部门媒体开辟“诚信兴商”专栏,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以中国市场秩序网(中国反商业欺诈网)为平台继续组织“诚信天下、信用中国”动漫有奖征集、诚信会客厅等宣传活动。

  在此,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对今年“诚信兴商”宣传月系列活动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二、“中国信用企业大会”有关情况

  2006年,商务部和国资委联合启动了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指导、监督全国性商协会通过严格的申报、评审、公示、复查等程序,对企业信用状况做出的全面评估。这项活动不同于一般的评优表彰,具有创新性,评价结果也具有很高的含金量,是商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和为会员企业服务的重要内容。在商务部、国资委的指导和监督下,目前共有135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开展了行业信用评价工作,评出5500多家A级以上企业,覆盖了石化、机械、食品、电子、医药、农业、建筑等国民经济主要行业和领域。企业总体信用水平有所提高。

  尽管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对评价结果的运用还不充分,对信用企业的宣传推广也不足,行业信用企业未能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因此,在今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中,商务部将会同国资委举办“2011中国信用企业大会”,同时中国网络电视台将配套推出“2011中国信用企业网络展”,以大幅提升全国性商协会评定的A级以上信用企业的公众美誉度与知名度,并在全社会形成“我诚信,我光荣”的良好社会风范,在国际社会树立“诚信中国”的国家形象。
“2011中国信用企业大会”分为信用企业大会和信用企业融资问题研讨会两个环节。信用企业大会将安排部分商协会交流开展行业信用建设的经验,安排部分信用企业介绍企业诚信经营的做法。信用企业融资问题研讨会将安排信用企业与金融、信保、风投及政府官员,就融资、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争取金融机构更多地支持信用企业发展。

  此外,为配合信用企业大会的召开,中国网络电视台还将会同参与信用评价的行业商协会,举办“中国信用企业网络展”。这也是一次创新,这个创意来自于专项行动成果展。7月11日,商务部、知识产权局等26个部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举办了“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网络展”。成果展开幕一个多月来,海内外访问量就已突破40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借鉴成果展的成功经验,我们考虑由中国网络电视台来主办“中国信用企业网络展”,利用其自身的新媒体平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传播方式,为信用企业评价结果的应用推广进行最大范围的传播覆盖。此次网络展将展示所有全国性行业协会评定的A级以上信用企业名录,并按照企业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深度报道信用企业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业绩与贡献。

  此次网络展将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拥有更多的受众和更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示,能更直接、精准、方便的传递信息。同时,还具有自主漫游、信息查询、网络互动、商务展示等功能,相信会得到广大信用企业的欢迎,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和支持。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参与行业信用评价的全国性行业协会    指导单位: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