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预防信用危机

  施工企业在履行对社会承诺和经济合同约定的过程中常常会因为管理失误而引发各种危机,主要有经济纠纷、施工安全、产品质量、环境保护、行政治安等方面的事件。然而,所有危机引发的结论都可以归集为失信危机,其实质就是企业在社会中的信用危机。实践证明,企业的诚信度好与坏,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即:信用危机对企业的威胁最大,危害也特别严重,要么企业的社会形象受损,要么企业关停破产。为了做好危机预防工作,北京城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整编组建以来,注重加强信用危机管理,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始终以“同心图治、唯实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为导向,牢记重信兴利、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激流勇进,开拓进取,诚实守信,对内打造企业品牌,对外树立企业形象,自主创新,科学管理,化解了一个个信用危机,取得了可喜成绩。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企业的国外施工项目由1个发展成为6个,开拓市场领域涉及西非、中东、东南亚、南美等境外经济开发地区,公司先后中标也门国家萨那机场、越南金色西湖公寓、泰国曼谷公寓等工程项目,总造价近3亿美元。承揽国内施工工程实现合同额2.3亿元人民币。为了保持国内施工企业可持续发展,针对信用危机问题,我愿谈谈自己一点初浅的认识,供同仁借鉴和探讨。
  信用风险的表现与现状
  施工企业在生命周期内,要经历无数次大的信用风险,即:信用危机。细分起来,信用危机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信用危机是指企业在向社会履行责任和义务过程中,违背了起初的承诺,失信造成企业形象受损,在社会公众的心目中,认知度、诚信度、满意度降低,导致企业面临舆论谴责和生存威胁等后果。狭义的信用危机是指甲乙双方没有认真履行约定的事项,无法取得两者之间或多方面的信任,双方合作关系难以维系,甚至产生经济纠纷,起诉案件将面临法律裁定,失约方将会受到经济制裁。实践归纳,施工企业信用危机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失信于社会的危机。如,在制造建筑产品过程中,企业由于施工管理不当,在安全、现场、环保等方面违背了向社会的承诺,发生了事故,失信引发的危机就会影响到企业的社会形象、市场营销、合作范围等等方面。二是资金短缺危机。企业资金困难,引发出采购物资、员工工资、正常的费用支付等信用失约。三是产品质量案件危机。建筑产品出现偷工减料、使用劣质建材、减少施工工序等严重质量事故,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严重后果。四是治安卫生事故危机。五是市场营销活源危机。六是人力资源匮乏危机等等。如,2001年9月发生在南京“冠生园的月饼”事件,因提供给市场的月饼是发霉的,而引发了社会和消费者强烈不满; 2005年9月发生在北京西单地区西西工程4号地“模板支撑体系突然坍塌”的重大事故等等,两个案件的发生均给企业带来了信用危机,造成了严重恶果。为此,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对于潜在的信用危机,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施工企业产生信用危机的特点有:一是偶发性。事件在短短的时间里突然发生,事先难以预测,出乎人们的意料。二是危险性。由于企业信用降低,让企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直接威逼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三是紧迫性。信用危机发生后,势态发展对企业十分不利,需要快速扭转局势,挽回影响,企业没有一点缓冲余地,必须立即做出快速反应。四是透明性。企业信用危机的信息传播很快,常常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新闻媒体关注后,认为有使公众知道的必要,因而公开发表文章,进行事件的披露和“曝光”,使企业的家丑外扬,施工企业将会面对更大信用危机。五是破坏性。企业信用危机造成了极坏影响,损坏了企业形象。同时,也给社会和人民利益带来极大的危害。
  根据国家建设部统计,在全国千万家施工企业中,具有总承包资质的施工企业共计33652家,专业承包资质的施工企业29886家。2003年,建筑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3083.87亿元,全社会建筑业实现增加值8181.3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9%,2001年至2003年,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年均增长率都超过20%。建筑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和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施工企业与国际建筑商相比仍处在较低的管理层次。建筑行业危机四伏,存在“招投标市场不规范、施工管理过程无序、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信用体系建立不完善”等危机现状。可以公开地讲,以上各种危机都是建筑市场运营不规范,施工企业管理粗放,违背信用造成的。具体的管理粗放,失信行为主要归集为经济合同履约、工程质量承诺、安全生产管理、支付农民工工资承兑等等方面。信用危机对施工企业来讲长期潜伏着,它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据了解,在全国有45.2%的企业处于一般危机状态;40.4%的企业处于中度危机状态;14.4%的企业处于高度危机状态。
  信用危机的主要原因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众多的企业生生死死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中国的硅谷”中关村平均每9分钟就有1家企业倒闭,可是每周又有1000余家企业重新注册登记。施工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做久,始终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就必须强化危机管理意识,特别要抓住“诚实守信”这条主线不放,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品味。大家都知道,北京同仁堂集团距今已有337年的历史,经历过无数次风雨坎坷。他们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加大危机管理,常常用同仁堂的古训“炮制虽繁并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并不敢减物理”来教育员工,切实做到“诚信经商,防范危机”。我们施工企业也应借鉴“百年老店”的经验,认真分析信用危机存在的主要原因,采取措施消除危机。分析施工企业信用危机的原因:一是企业高管人员危机意识差,应变与危机处理能力不足。据了解,在施工企业高管阶层中竟有多数人员不会加强危机管理。二是施工企业不懂国际国内建筑市场游戏规则,抓不住诚实守信的关键所在,对于危机防范办法更是不知所措。三是中国市场经济日趋成熟,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加强。四是经济合同签订过程草率行事,为制造法律纠纷埋下伏笔。五是施工企业没有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危机管理队伍,缺乏对信用危机的预测、评估、防范的机制,不能适应变化了的建筑市场。
  化解信用危机的对策
  在实际工作中也进一步证明,各种信用危机都会时刻围绕在施工企业的周围,存在于施工企业管理之中。如,我们经常遇到的工程建筑坍塌事故,安全伤亡事故,民工集体讨债等事件,均使企业原有的威信在社会中一扫而光,良好的信誉也荡然无存。针对施工企业存在的信用危机问题,我们要予以高度警觉,万分之万分的重视,也要用正确方法妥善对待,一方面要学会妥善处理,一方面也要学会“危中取机”。妥善处理就是要讲究方式方法。当企业因安全或产品质量等问题被社会媒体“亮相”时,施工企业要冷静思考,正视面对,力争把信誉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一是要及时启动危机处理应急预案,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加以消除。二是面对危机事件尽快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事实真相原原本本地告诉社会各界,知错认错,取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必要的资金投入,利用各种手段,做好外部和内部的安抚工作,尽早稳定住人心。四是时刻关注危机事态的发展,控制好不利的局势,防止危机事态进一步蔓延。五是做好危机事件的善后工作,妥善处理好遗留的有关事宜,不留“后遗症”。“危中取机”就是要善于抓住机遇。一要通过妥善处理信用危机,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观,在社会中广泛树立起施工企业的形象。二要采取果断措施,自主创新,改进产品及管理方式,力争将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三要充分发挥公证或权威机构对解决信用危机的作用。四要利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应得的利益。五要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企业诚实守信的新做法,尽快恢复企业声誉。施工企业处理好信用危机固然重要,但是,采取有效地预防措施化解潜在信用危机更是不能忽视。
  鉴于信用危机的特点,施工企业要做好规避风险的各项准备。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在企业员工中强化信用危机的防范意识。二是建立有效地信用危机预警机制,制订好规避危机的战略方针。三是采取预防危机的战略措施,搭建危机管理框架结构。四是建立危机管理预警系统,利用现代信息系统,加强监控,实现网路技术管理。五是进一步完善危机管理中的组织机构,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的应变与危机管理能力。

主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参与行业信用评价的全国性行业协会    指导单位: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