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浮夸 长城汽车要“耐得住寂寞”

  有人把长城汽车比喻为一匹“黑马”,在奇瑞、吉利和比亚迪轮番名噪一时的时候,长城却一直默默无闻。今年,当整个汽车市场环境恶化,特别是自主品牌遭遇发展阵痛的时候,长城却异军突起。上半年,长城汽车不仅销量同比增幅高达39.9%,远高于行业3%的平均水平,而且获得营业收入136.69亿元,同比增长49.8%,实现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109%。

  在自主品牌举步维艰的发展阶段,长城汽车利润翻番的财报,多少显得有些奢侈。但是,长城汽车副总裁及国内部总经理贾亚权却不同意“黑马”的说法。他表示,长城汽车一向崇尚低调的做事风格,聚焦于产品的某一个细分市场,从而把品牌做扎实。“早在1998年,长城皮卡就做到全国第一,而且这13年来连续第一;哈弗也连续数月夺得SUV市场的销量冠军,可以说是SUV市场的领军车型;现在,我们聚焦于轿车市场,腾翼C30从去年6月上市以来,销量已突破15万辆,跻身该细分市场第一的位置。”

  “腾翼C50将在10月中旬公布最终价格,并将在明年3月推出CVT版。”贾亚权介绍,在此次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首款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A级轿车腾翼C50在西南市场率先亮相。“C50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得较为保守,希望月销量达到5000辆即可。”

  贾亚权一直强调,相比之下,长城更注重质量,而不是盲目追求数量。“大家可能很少能听到长城说出惊世骇俗之语。我们从来不浮夸,在我们看来,营销只是锦上添花,最重要的是产品品质要过硬。之前,我们曾计划推出C级车和D级车,经过思考之后,我们决定暂停C级车和D级车的研发计划,继续聚焦于皮卡、SUV和A级车市场三大品类,希望在这些细分市场突出品牌和销量优势。”

  可以说,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发展步伐稳健、盈利能力强”成了业界对长城汽车共同的看法。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则将成功的原因总结为“耐得住寂寞”。“长城的厂训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这么多年来,长城汽车始终把提高产品品质作为首要出发点,长城的战略也一直是产品策略,而不是搞一些花拳绣腿的营销。”

主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参与行业信用评价的全国性行业协会    指导单位: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