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裕泰:连锁生意经

  作为第一家探索连锁经营的老字号茶叶企业,吴裕泰多年来凭借着稳扎稳打的经营理念,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成长路径

  文/本刊记者 任文鹤

  第一家探索连锁经营的老字号茶叶企业;第一家对所有连锁店实行电脑网络管理,实现了门店管理的信息化;第一家在店内开办中国茶文化陈列馆......吴裕泰这家有着125年历史的中国茶叶老字号,一直都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

  吴裕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丹威在接受《新领军》采访时表示:“在市场竞争中,没有老字号与新品牌之说,在市朝过程中,一直提醒自己要忘记老字号的身份。真正把老字号做成家喻户晓的品牌,不能只依靠口碑,而要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引入现代品牌整体设计理念、唯有如此,才能打造真正适应现代环境、受现代消费者欢迎的老字号。”

  正是秉承着这种理念,1997年掌管吴裕泰之后,孙丹威提出了转变观念、变单店经营为连锁经营的发展思路。对于完全缺乏市朝运作经验的吴裕泰,如何让企业连得起还锁得住呢?为此,早在2001年,当整个茶行业对信息化还处于懵懂阶段时,吴裕泰便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通过信息化管理,吴裕泰能完成对各个连锁店的进、销、调、存等数据进行分析,并能对各个营销环节实现有效控制。

  吴裕泰的连锁经营实施“六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进货、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核算。统一管理即所有的吴裕泰专卖店,由北京吴裕泰总部统一管理,而连锁店铺的标识、店铺形象要统一一致。吴裕泰的经销商没有采购权,所有的产品由吴裕泰统一供给,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质量和价格的参差不齐。每间店铺由吴裕泰总部进行统一核算。

  除此之外,为了确保服务质量,吴裕泰还利用监控录像、定期查店、分片管理、不定期抽样等手段。

  在渠道扩张上,孙丹威显得尤为谨慎。据她介绍,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吴裕泰就开始考虑在上海开设旗舰店,并着手开展调研,但时至今日,由于上海的地域性消费特征等各方面因素,吴裕泰上海旗舰店的调研仍在进行中。“慢工出细活,品牌经不起折腾,虽然开店关店对于连锁企业在所难免,但是在这种标志性的城市开店,还是要谨慎些。”

  除了在店面选择上精益求精外,孙丹威也深知,产品质量对于连锁型企业的重要性。吴裕泰目前经营300余种茶叶产品,而在原料采购上,吴裕泰坚持战略订单式采购,并聘请专家对几百种茶叶产品每年进行两次密码审评。还会对市场上比较知名的茶叶进行抽样,与吴裕泰的产品对比,得出排名。并依据此排名,根据末位淘汰制的原则,优胜劣汰。同时在质量检验上,吴裕泰也投入大量资金,坚持做到批批检测。

  经过多年的经营,吴裕泰已经逐渐走出北京市场,在华东等中部市场站稳脚跟,但眼下,随着资本的进入,整个行业的竞争逐渐加剧。在这种背景下,习惯稳扎稳打的吴裕泰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从区域品牌成长为全国品牌。

主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参与行业信用评价的全国性行业协会    指导单位: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