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发布年报 保持平稳增长

    2012年3月27日, 蒙牛乳业在港发布2011年全年销售业绩。年报显示,2011年蒙牛集团全年收入稳定增长23.5%至373.878亿元,实现毛利较去年增长23.2%至95.92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至人民币15.893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908元。2011年,面对通胀环境带来的成本压力,蒙牛进一步加大对基础建设的投入,持续推进牧场化战略,加快对全国优势奶源的控制步伐,加强全程质量管理,促进业绩实现稳定增长。

    借助中国乳制品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蒙牛近年来推出多款高附加值的中高端产品满足消费需求,进行市场拓展。2011年,集团的液体奶业务持续占领优势,收入增长25.4%至人民币337.012亿元,占集团收入的90.1%,市场份额继续名列第一。蒙牛旗下冰淇淋也于年内向高端全面升级,引领了中国本土冰淇淋品牌的高端风潮。冰淇淋收入上升4.7%至人民币32.586亿元,占集团收入的8.7%;酸奶收入大幅增长65.9%至45.54亿元。其他乳制品方面,蒙牛以欧世蒙牛的全新品牌形象重新推出的奶粉产品,初步获得良好成效。

    品质建设一直是蒙牛发展的重点,而奶源则是好品质的源头。作为行业内最早大规模投入奶源建设的企业之一,加强奶源核心优势对蒙牛业绩稳定的增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年报指出,在2011年,蒙牛致力于安全可靠的奶源建设,为奶源供应方建立技术服务体系,帮助牧场及小区提升原奶品质,并于年内进一步加大对优势牧场奶源的掌控。目前,蒙牛每天采用的优质牧场原奶超过8000吨,成为国内乃至亚洲收奶量最大的乳品企业。

    对于品质管控的关键环节——质量检测,蒙牛公司亦加大投入力度。相关资料显示,蒙牛于年初已将原奶和成品的质量管控分立为两个独立的部门,对食品安全指标均批批检测,两个部门的检测结果互不干扰,相互监督,此外,蒙牛还成立了质量安全管理中心,作为公司一级部门对产品质量进行独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蒙牛高管强调指出:“2011年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内部管理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蒙牛来说,2012年无疑是一个关键的“质量年”,蒙牛将在现有的管理基础上继续推行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奶源建设与管理,推动整体品质提升。

主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参与行业信用评价的全国性行业协会    指导单位: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