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蔡同德堂以质量和诚信树品牌纪实

  寒风吹来,冬至过后,位于南京东路450号的上海蔡同德堂五楼中医门诊部门前,前来求处药方购买滋补膏的顾客总是人头攒动,一溜长龙地排起队来上海蔡同德堂药号创始于1882年,至今已有129年的历史。目前是国内开业最早、规模最大的国有中药店之一。拥有中华老字号、全国名牌商业企业和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名牌等称号。

  诸如蔡同德堂这样的老字号名牌企业每天顾客盈门倒并不让人惊奇,值得称道的是,这么多年来,不管历史风云如何变幻,蔡同德堂始终把质量、诚信作为经营之道,并以此提升了企业的形象和品牌,促进了企业发展!

开好方配好药煎好膏

  蔡同德堂以中药膏方见长。从洞天长春膏流传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尽管声名显赫,在消费者中口碑极佳,但蔡同德堂的员工们没有因此躺着尽享品牌效应而不思进取,他们仍然坚守开好方、配好药、煎好膏的六字真言。开好方。历来的中药大补膏一般都是约定俗成的一方一膏。蔡同德堂药号根据中医药的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念,依据辨证施治的治病原则,在全市首先推出医生把脉,一人一膏方,度身定制中药大补膏的新理念。还定期聘请各界名老中医来坐堂,为市民义诊开补膏方。我们选择名老中医的原则是,行医务正 。所聘专家务求品行正、医术精,不以虚名误人。方好药号效果好,不少顾客拿着过去开的方子,指名道姓要某位专家再开方的场景屡见不鲜。配好药。每天,在蔡同德堂的配药点,工作人员都异常忙碌,中药处方到了这里后,要经过很多步骤:审方、核价、登记、排单、配料、校对等等。在这里,配药步骤都要有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不允许有分毫的差错,确保以优越的配方质量保证顾客服用补膏安全可靠。

  在这里用药特别讲究地道,凡驴皮胶必用正宗的,杞子必用甘肃宁夏的。专业人员按配方配药后,再由药师校对。对冬虫夏草、野山人参等名贵药材,还要专人专配,双人投入。煎好膏。为了保证中药定制补膏的质量,蔡同德堂演绎 两重奏 。一是加大硬件投入。2009年,对西藏路和商场七楼膏方加工场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扩建改造,使场地面积翻了一番,对煤气管道、铜锅掏板、网筛榨床等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换代。二是加大软件投入。将有关定制膏方的制度和操作流程条款精神贯彻到中药膏方制作人员的整个团队,严格按照上海中药行业协会 定制膏方 的要求执行,所有煎膏人员全部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制定具有丰富煎膏经验的操作人员作为技术领班。坚持做到掌握正确的火候、温度和时间;做到 浸泡不减时,煎煮不马虎,浓缩去泡沫,收膏滴珠状。此外,质量管理人员还对膏方质量定期不定期进行现场抽查、指导,做到制度管理、奖惩有度。

百年老店又出 煎膏状元

  蔡同德堂中药大补膏的配制理念是:诚信为本、质量第一、顾客至上。蔡同德堂中药大补膏的配制精华是:量体裁衣、一人一锅、精心制作。蔡同德堂遵循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省物力 的古训,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品质优良的 称心补膏 、 放心补膏 。上述的理念、古训都是书面的,换言之,每家店都可以高喊这些口号,蔡同德堂药号也深知这个道理,为此,在这些口号背后,蔡同德堂力促员工苦练技能,以保质量。樊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加工膏方的药工的手艺,对膏方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说直白点,熬制药膏的过程就是个化学反应的过程,药工对火候的掌握、对入药的药材生熟的把握都决定了膏方的质量。作为药工,樊杰坚持以传统的、科学的方法熬制补膏。配药、浸泡、煎汁、过滤、浓缩、收膏每一个程序他都严格把关。这其中有些工序运作起来很麻烦很累人,比如收膏时,手一刻不能停歇,要用撬板不停地搅拌,以散发热气,并使药汁不粘锅底不外溢。而到了膏药成粘稠状,还要用撬板粘起膏体,成块状沿撬板下滑,就像是举起一面旗帜。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要准确地掌握并不容易,樊杰总是认真刻苦地跟着老师傅学,苦学数年,樊杰掌握了其中的门道和真谛。樊杰深知,传统的工艺要继承,但也要推陈出新,于是,他研制小包装膏方,以适应外出旅行及工作繁忙压力大的白领人士。天道酬勤,不断刻苦学习,使樊杰熬制补膏的技术炉火纯青,在上海市膏方熬制大赛中,他获得了煎膏状元的称号。

工艺流程表成为定制补膏的标本

  冬季是传统进补的大好时光,也是调治机能保养身体的一个重要季节。 冬令进补,来春打虎 之说广泛流传于民间。冬令进补大多采用膏滋药,即所称的 膏方 。中国的第一味膏方可溯至汉代名医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所提及的 猪膏发煎 。膏方盛行在明清两代,成为宫廷收藏,当年清朝的雍正,就十分喜欢吃一种名叫 琼玉膏 的膏方,还将其作为礼物,赏赐给王公大臣。中药大补膏加工有一整套复杂的过程环节。蔡同德堂药号对传统中药大补膏的制作工艺进行改革,引进先进的煎煮设备和设施,制定出一套适合实际的工艺流程表,被中药行业协会定为全市定制中药大补膏的规范文本。蔡同德堂药号首创[简介 最新动态]定制补膏的过程质量管理,指定执业药师为定制中药大补膏人员管理的协调者、过程管理的巡视者和制度管理的执行者,以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带领中药大补膏加工的专业团队,努力工作,层层把关,保证中药大补膏的质量。从90年代中期开始,蔡同德堂药号每年召开 发扬中药大补膏传统特色 名医、名店、精品研讨 新闻发布会,请来多家媒体和上海知名的中医专家,在各种平台上宣传、弘扬祖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统文化,普及和提升中药大补膏的文化内涵。中医药专家的精辟演释,通过媒体让信息直接到达市民大众的心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蔡同德堂药号在全国范围内首创 膏滋药文化科普馆 ,集中介绍中药膏滋的历史演变,膏滋药在防病治病、康复强身、延年益寿中的特殊作用,通过栩栩如生模具真实演示加工膏滋药的环节,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到 中药膏滋文化科普馆 去参观,被众多媒体刊载。在蔡同德堂药号弘扬传统推陈出新的理念引导下,全市的中药大补膏市场出现火爆的局面,2007年,蔡同德堂药号的中药大补膏的定制数量占到全市总量的十分之一。

不是亲人而胜过亲人啊

  服务好顾客是蔡同德堂百年不变的主旋律。蔡同德堂员工以自己的辛苦和奉献 唱响这一主旋律。中药大补膏的特点就是因人而异,根据每个人的个体差异度身定制。家住在周家嘴路的许先生已经70多岁了,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几年前就想在冬令用中药大补膏调理虚弱的身体,但无奈患有进行性营养不良症,下肢肌肉萎缩不能行走,而老伴也是行走不便的老太。老夫妻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给蔡同德堂药号打了个电话,诉说了老夫妻的要求,能不能了却多年来宿愿?商店接到电话以后,马上派一位主任级的朱医师冒着大雨和寒风,上门为老人切脉问诊,拟定一张符合老人体征和经济承受能力的大众化中药膏方,价格仅五百多元,不收出诊挂号费。一星期后,商店员工带着二罐煎熬好的中药大补膏再一次地敲响了老人的家门,老人打开房门一看是蔡同德堂药号的员工送大补膏来了激动不已, 你们不是亲人而胜过亲人啊 !老人从心底里发出 我正不知道怎样谢谢你们才好哦 的感激。咬定质量不放松!使蔡同德堂的名声远播境外。2006年9月,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首届中国国际中药原材料暨中医药品、保健品(香港)展览会上,蔡同德堂药号经理在高级论坛会上作了题为 传统中药大补膏风靡上海之思考 的演讲,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并与香港新中医学院大围中医诊所签署了中药膏方合作协议书。

  让中华医药走出上海、走向世界,蔡同德堂已经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主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参与行业信用评价的全国性行业协会    指导单位: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