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英文名称为China Electrical Equipment  Industrial Association,缩写为CEEIA)是由全国电工产品的制造、科研、院校、工程成套、销售、用户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组成的非营利性的、行业性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2009年被民政部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从1988年开始,电工行业先后成立了中国发电设备、中国输变电设备、中国电器、中国电机、中国电工器材、中国工业锅炉六个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为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有利于形成整体优势促进电工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经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和国家民政部批准,于1997年4月将原有六个协会合并,组建为全电工行业统一的中国电器工业协会。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成立以来,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代表和维护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及会员的合法权益,以振兴和发展我国电器工业为宗旨,努力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在政府和会员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同时在为会员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协调、监督和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组织调查研究,为企业走向市场、开拓市场服务;开展推广宣传,为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提高产品质量服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行业融入全球化经济铺路;加强信息交流,帮助企业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引导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政府职能向宏观管理的方向进一步转变,经政府授权和委托开展标准化管理、行业统计、科技成果评审、反倾销、反补贴和贸易保障措施的调查、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等行业管理工作。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按照专业分为发电设备、输电设备、配电设备、用电设备、基础元件和材料五个领域。现有42个分支机构,5700余家会员单位,分布在全国各地,涵盖电器工业所有领域。基本形成了功能齐全、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规范有序、覆盖全行业的组织构架。

  近年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多次获得了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授予的“先进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的“先进协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授予的“中国先进工业行业协会”等多项称号,同时在科研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荣获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和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奖励。

  会址设在北京市,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与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一体化运作。

  秘书处设:组织联络部、行业发展与咨询部、标准化及技术评价中心、国际合作与展览部、科技质量部、信息部六个业务部门和人事部、财务部两个管理部门。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网址:http://www.ceeia.com/

主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参与行业信用评价的全国性行业协会    指导单位: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